1.認知發展論
-->基模
-->適應(1)同化 (2)調適 =>互補
-->平衡
-->增加社會經驗是提升智力的方法

2.認知發展期
(1)感覺動作期0-2歲
-->憑感覺動作發揮基模
-->本能反射動作與目的性活動
-->物體恆存
-->延後模仿

(2)前運思期2-7歲
-->能使用語言表達概念
-->自我中心
-->能思維但不合邏輯
-->看不到事情的全面
-->不合邏輯的原因
a.知覺集中
b.不可逆性
c.自我中心主義

(3)具體運思期7-11歲
-->可逆性
-->去集中化
-->可思索事物的轉變狀態
-->自我中心消失
-->邏輯思考
-->守恆概念
-->序列化
-->分類能力
-->類包含

(4)形式運思期11歲以上
-->能抽象思考
-->能按假設驗證科學法則解決問題
-->能以形式邏輯解決問題
-->假設演繹推理(面對的問題)
-->命題推理(超現實的問題)
-->組合推理(多因素複雜問題)

3.皮亞傑斗貢獻
-->確認兒童心智成長的內發性.主動性
-->確認兒童認知發展的階段性.普遍性
-->確認兒童認知發展階段成長速度不一

4.對皮亞傑斗批評
-->重認知忽略社會行為發展
-->發展先於學習的論點缺乏教育價值
-->各年齡實際發展水準與理論不同

5.皮亞傑認知理論在教育上參考價值
-->可按兒童思維方式實施知識教學
-->可按認知發展順序設計課程
-->可針對個別差異實施個別話教學
-->有促進兒童心智發展的教育功能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任何理論都有優缺
人也一樣
沒有人十全十美
但是盲目的時候
人就會變得很完美
偶就是常常太理智
這個就是我的大缺點

吵吵鬧鬧的我只是用來掩蓋安靜的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trina777 的頭像
    katrina777

    kATr!Na

    katrin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